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

用 nslookup 查詢 SRV 紀錄

DNS 設定 SRV 紀錄就可以讓 KMS 自動完成,但有幾部電腦,還是要用批次檔進行認證,現在終於了解,因為學校沒有用 AD 網域管理,所以要用 DNS 尾碼來幫忙 KMS 認證,那幾部出現紅字的電腦應該就是沒設定 DNS 尾碼造成的,下次出現紅字就設 DNS 尾碼試試。

nslookup 可以查詢 SRV 紀錄是否成功:
nslookup -type=srv _vlmcs._tcp

以下用 nslookup 測試 DNS 集中化管理,學校是否需要設 SRV 紀錄:

  • DNS 集中化管理,學校未設 SRV 紀錄
學校未設 SRV
DNS 設163.17.40.1
DNS 設168.95.1.1
有 DNS 尾碼
有紀錄

有紀錄
無 DNS 尾碼
無紀錄
無紀錄

  • DNS 集中化管理,學校有設 SRV 紀錄
學校有設 SRV
DNS 設163.17.40.1
DNS 設168.95.1.1
有 DNS 尾碼
有紀錄



有紀錄
無 DNS 尾碼
無紀錄

無紀錄

結論:

  1. 在沒有 AD 網域管理下,必須設 DNS 尾碼,才能查詢到 SRV 紀錄,自動啟動 KMS 認證。
  2. 學校有設 SRV 紀錄會優先查到學校的設定,沒設的話會查到資網中心的設定。所以在沒有 AD 網域管理下,學校只要設 DNS 尾碼,沒設 SRV 紀錄應該沒關係。
  3. 有設 DNS 尾碼,即使設定外部 DNS 仍可以查到 SRV 紀錄。
相關網頁:

1 則留言:

  1. hi,林老師,我把你這篇放到我文章的參考資料中 http://n.sfs.tw/10061

    回覆刪除